English

走出治疗“耳聋耳鸣”的误区

——记北京市中韩中医专科门诊治疗中心中医专科主任刘丽华
2000-05-09 来源:生活时报 广正 我有话说

耳是接收外界声音信息的唯一器官,当耳的传音或感音结构发生病变时,即会出现听觉障碍,导致耳聋、耳鸣等,耳病在众多疑难病症当中虽不起眼,但百年来它却像幽灵一样困扰着许多患者,使患者苦不堪言。随着社会的发展、生活节奏的加快,面对无声世界的患者,在工作、生活、学习中遭遇讥笑、非议或因误听、失听而导致错觉时,是何等的悲伤。因耳病而致离异失恋或轻生者时有所闻。耳聋原因较复杂,听觉神经受损、流感、高热、中耳炎、大剂量药物等都可引发耳聋。耳鸣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,发病率较高,感受如蝉鸣,重者感到耳内吵闹不安。目前在临床治疗上多采用中西医及针灸等疗法,但疗效欠佳,只能解一时之急,病情不稳反复发作,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症,给患者在工作、学习、心理上带来巨大压力,陷入无声的伤悲。

北京市海淀区紫竹院百胜村1号中韩中医专科门诊治疗中心,由中韩两国著名专家组成,是一所突出中医特色,以传统中医药为主,结合现代高新技术,承担科研、医疗、预防及对外医学交流任务的中医疑难病研究治疗中心,在攻克疑难顽症方面,取得多项进展。中医专科刘丽华主任带领的专家组,多年来刻苦攻关,致力于中医药耳病的研究与治疗,取得了新突破,成功地研制出“耳聋鸣康”系列中药,给耳聋、耳鸣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。刘大夫总结多年的临床实践,认为:因风热外邪侵袭、肝火上扰清窍、痰火壅结耳窍、肾精亏损、脾胃虚弱等导致耳聋、耳鸣,用一般医疗法很难收到明显效果,用血管扩张剂或维生素疗法也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。治疗应辨证施治、科学诊断、合理用药。“耳聋鸣康”系列中药方剂是从众多中药中筛选,配合韩国独特气候下生长的药材(即汉药),科学配方而制成。该药组方严谨、用药精炼、显效迅速、疗补共济,改变传统单纯疗法,大胆创新,从中医角度,集滋阴潜阳、补肾益气、清热活血、通窍利湿、疏风散邪、疏通经络之功效。

刘大夫在长期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,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感音性、神经性耳聋、耳鸣、眩晕等用中药治疗,确有显著疗效。“耳聋鸣康”中药方剂分为5个不同组方,分别针对不同病症,辨证施治,服药后一般有3个阶段的转变:前阶段为治疗阶段,服药后患者原有的耳鸣减轻;中间是康复阶段,耳鸣基本消除,耳聋患者可增强听力能力,听音较清;最后是康复巩固恢复健康,并根据不同病症配伍加减,达到温肾补阴、化瘀开窍、改善内耳循环、调理内脏功能平衡,恢复其感音和传音功能,从而达到标本兼治。

“医术要高,心地要诚”,这是刘大夫的一贯宗旨。数年来,她靠清湛的医术和诚心,为众多的耳病患者重获新声,各地求医者络绎不断。刘大夫成功了,但她并不满足现状。她希望有耳病的患者一定要树立治疗信心,并请来信将病情告诉她,她再忙再累也会耐心详细地给予回复,帮助患者解答求医问药中的困惑,提供治疗建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